口腔清潔竟然影響健康層面那麼大‼😲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國人竟然近八成患有口腔方面的隱疾(牙周病),這是一種口腔細菌導致的疾病,影響健康的層面比您想像還大!

新光醫院牙周病科醫師林世榮表示,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多數國人每日刷牙達2次,但罹患牙周病、牙齦炎比例卻仍高達8成之多。

牙周一旦發炎,裡面會形成一種薄薄的膜,這叫做生物膜biofilm,裡面含有許多奇奇怪怪很難處理的細菌,這些看不到的細菌在您日常生活的當中,會慢慢地慢慢地滲透到您的血液當中,導致發炎。

假設您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這些細菌會讓血管的發炎加速,當血管發炎加速的時候,許多的器官循環會不好,更會導致腦部退化中風心臟血管吸入性肺炎…等等疾病。 

具核梭桿菌是口腔內常見的細菌,會導致牙齦病變。

具核梭桿菌在更經由醫學證實,如果沒有好好保持口腔清潔將導致口腔內的細菌進入腸道,大幅提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011年分別有三組有科學家同時研究「大腸直腸癌」和「遠離癌症之正常大腸組織」,比較這兩組樣本的腸道菌叢後發現,大腸直腸癌的樣本有一個共同處,那就存在大量的具核梭桿菌基因。

2014 年有研究發現,具核梭桿菌竟然是「穴居在」大腸癌細胞中。也就是說這些細菌住在大腸癌中,不過是在癌細胞的外面。研究發現,有一半的大腸直腸癌可找到這種細菌的存在,而且令人驚訝的是腫瘤發生肝轉移時,這種細菌也跟著出現在轉移的癌症組織中。

口腔細菌繁殖主要原因是…… 
刷牙方式錯誤使用工具不足‼

因為即使每天早晚刷牙,您也只是做到20%的口腔清潔而已!

其實牙周病跟我們的生活習慣問題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在吃完東西512分鐘後,牙齒表面就會開始產生牙菌斑,12小時之後這些牙菌斑就會開始鈣化成牙結石,牙菌斑變成牙結石後,僅光靠刷牙不容易清得掉。

牙周病是一種口腔慢性細菌感染,牙齒周圍的組織,如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等發生病變,輕者會有口臭、牙齦發紅腫脹疼痛,甚至是刷牙流血等症狀,一般稱為牙齦炎。

嚴重程度的牙周炎齒槽骨萎縮造成牙齒搖動、甚至鬆脫的現象。

細菌一旦經由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附著在受傷的心臟瓣膜或心內膜壁上,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引發心臟血管吸入性肺炎中風,等方面的疾病。
細菌如果經由血液進入腸道將大幅提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實在不可不慎。

形成牙菌斑最初來源是唾液

唾液中的糖蛋白能在牙齒上面形成一層薄薄的透明膜樣結構,這種膜性物質被稱為獲得膜或唾液薄膜。

獲得膜中含有蛋白質、脂肪、氨基酸和醣類等營養物質,這些物質的存在,對口腔中細菌的生長、繁殖非常有利。

細菌能夠很快地黏附到獲得膜上,並很快形成小菌落。細菌形成小菌落後不僅生長速度快,而且還能黏附其他的細菌。

細菌之間的集聚,可以加速牙菌斑的形成。唾液中的糖蛋白能在牙齒上面形成一層薄薄的透明的膜樣結構,這種膜性物質被稱為獲得膜或唾液薄膜。

獲得膜中含有蛋白質、脂肪、氨基酸和醣類等營養物質,這些物質的存在,對口腔中細菌的生長、繁殖非常有利。

細菌能夠很快地黏附到獲得膜上,並很快形成小菌落。細菌形成小菌落後不僅生長速度快,而且還能黏附其他的細菌。細菌之間的集聚,可以加速牙菌斑的形成。

 牙菌斑有多恐怖?

口腔清潔工作沒做好,就會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是細菌的安樂窩,不但會導致蛀牙、牙齦炎,若患牙周病,得到心肌梗塞中風大腸癌等疾病的機率比較高。

新光醫院牙周病科主任陳智龍指出,牙菌斑存在於食物發酵呈酸化的口腔中,一毫克的牙菌斑約有近億個細菌。

如果以這麼驚人的數據來估算,那麼口腔衛生習慣不好的人,平時差不多有高達210億個細菌在口中伺機而動。

口腔中不同部位的牙菌斑各有其不同的菌落。

牙釉質齲齒處的牙菌斑以變形鏈球菌為大宗。

牙本質齲齒處除了變形鏈球菌外,也常見乳酸桿菌。

牙根齲齒處的牙菌斑則多為放射菌種。

牙齦溝處的牙菌斑菌種更多,常見有細梭形桿菌、革蘭氏陰性菌、螺旋桿菌、放射菌等。

 牙菌斑如何形成?

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體口腔中的常見細菌約有500700種,雖然之中有些可以與人體和平共處,但也有某些菌種一旦坐大,便會侵害牙齒及牙周組織的健康,而這些菌種的安樂窩就是惡名昭彰的「牙菌斑」。

想像一下,將器皿靜置在污水中一段時間,器皿表面會形成一層黏黏的薄膜同樣地,在清潔狀況不佳的口腔中,細菌以食物殘渣、剝落的口腔細胞及唾液中的糖蛋白為養分,黏附在牙齒表面與縫隙內茁壯成淡黃色薄膜狀的菌落,也就形成了所謂的牙菌斑。

牙菌斑是在牙齒表面逐漸沉積的生物薄膜。由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唾液和細菌構成。

牙菌斑中的細菌主要是正常口腔內存在的鏈球菌、厭氧菌等。

牙菌斑堆積到一定厚度之後,其內部緊挨牙齒表面的細菌因為與空氣隔絕開始轉入無氧呼吸。

無氧呼吸在此處產生的酸不能及時被唾液沖走,因此會腐蝕琺瑯質中的礦物成分,並進一步促進齲齒的形成。

在牙根處堆積的牙菌斑也會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炎等牙周疾病。

  用漱口水漱口 比刷牙還重要  

1:牙菌斑對牙齒的危害隨其沉積時間而增強,所以應該定期清除。牙菌斑的質地很軟 (不須過於用力刷牙,避免傷到牙齒的琺瑯質。),可以用牙刷、牙膏來有效清除。
一般每天早晚刷牙2次即可達到較好的效果。
在牙齒之間等不容易刷到的地方可以使用牙線。
洗牙可以進一步保證牙菌斑被徹底的清除。

2:建議每餐飯後 10分鐘內進行口腔清潔動作,並以牙線清齒縫。口腔內側、舌面與臉頰內側也會藏菌,建議用漱口水加強各1次,每次30秒。

3:只有刷牙還不夠!
新光醫院牙周病科醫師林世榮表示,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多數國人每日刷牙達2次,但罹患牙周病、牙齦炎比例卻仍高達8成。分析主要原因是刷牙方式錯誤、使用工具不足,導致僅有清潔20%的口腔範圍,建議搭配漱口水做清潔,確保口腔健康。

4:牙刷記得要定期做消毒殺菌的動作。因為據SGS測試後,發覺使用過的牙刷竟然比馬桶水還髒80倍!

5:建議半年看1次牙醫,做口腔檢查與全口牙結石清除,即俗稱洗牙,健保有給付,可即早發現異常、治療。

我曾是個牙周病患者,還嚴重到…遇到冰冷或熱的食物時,簡直讓我痛不欲生!

現在我已經沒有這層困擾了!因為我用這個……

效果絕對比市面上任何大品牌的漱口水還棒!
效能絕對比市面上任何大品牌的抗敏感牙膏還有效!

重點:超級有效又便宜(每次不到1元)

自製隨身攜帶型漱口水,走到哪裡、清潔到哪裡。

用它漱口30~60秒,比刷牙3分鐘還更能除菌喔!

【多功能可立除延伸文章】

😛牙周病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達59%!

😛多功能可立除

😛告白富貴手

😛殺菌消毒方式比較

😛我受傷記

😛寶貝艾菲受傷記

😛農藥殘留六大後遺症! 您知道嗎?

😛愛牠~是一輩子的責任喔~!

😛泡奶危機!女嬰不幸感染退伍軍人桿菌喪命…

😛艾菲被蟲蟲叮咬危機!

😛殘留牙根竟然演變為『口腔癌』!

😛生病一直好不了,凶手竟然是……

😛比酒精有效比漂白水安全(比它們還便宜)


選錯產品➡再便宜都是貴
選對產品➡再貴都是便宜

信箱:best065733@gmail.com

電腦建議螢幕解析度1024×768

#除菌風 #殺菌 #細菌 #病毒 #流感 #新冠病毒 #COVID-19 #Alpha #Beta #Gamma #Delta #Omicron #BA.2 #BA.5 #變異株 #優化神器 #食材守護者 #多功能可立除 #塩離子氧化分解液 #病毒害菌剋星 #環境空氣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