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clo2鹽離子

塩離子(Chlorine Dioxide)在空氣中的標準,CDC文件中提到:
八小時時量平均容許濃度為0.1ppm
短時間時量平均容許濃度為0.3ppm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英語: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縮寫為CDC)

CDC是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所屬的一個機構。作為美國聯邦政府行政機構,為保護公眾健康和安全提供可靠的資料,通過與國家衛生部門及其他組織的有力的夥伴關係,以增進健康的決策,促進公民健康。

該中心的重點在於發展和應用疾病預防和控制、環境衛生、職業健康、促進健康、預防及教育活動,旨在提高人民的健康。

1.什麼是塩離子ClO2?

塩離子ClO2(Chlorine Dioxide)是一種水溶性的強氧化劑,其氧化能力是氯氣的2.6倍。

它不僅是具有高效性廣泛的殺菌能力,還具有滅藻、剝泥、防腐、抗黴、保鮮、除臭、氧化和漂白、脫色等多方面的功能。

同時, 使用塩離子處理的水中不會産生有毒的副產品,如用氯氣消毒時易形成的致癌物–三鹵甲烷(THMs),其安全性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爲Al級,塩離子ClO2已成爲國際上公認的氯系消毒劑最理想的更新換代産品,被歐美國家推崇爲第四代消毒劑。

塩離子殺滅病毒的作用比臭氧(OB3B)和氯有效。在洪水期間,二氧化氯對水中柯薩奇(腸道)病菌、人類腸道病毒、皰疹病毒、新城病毒、噬菌體、牛痘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衆多病毒,均有很好的殺滅效果。


2.塩離子ClO2是最新型強氧化性殺菌劑!

殺菌、消毒、除臭及降解BOD、COD的理想氧化殺菌劑,具備藥效長、無毒性、不破壞環境等特點。

a.環保的產品
它能消滅水體及空氣中病源微生物、細菌、病毒、芽孢、真菌等。 國內衛生署食品相關法規歸類為第二類殺菌劑,公告日期:民國82年11月15日,編號:004,本產品可使用於飲用水及食品用水;用量以殘留有效氯符合飲用水標準為度。環保署於民國87年2月11日公告,字號:環署毒字第0007862號,屬環保用藥,不列管。其使用上對人體無害。它有優異的氧化效果,能使細菌、病毒的蛋白質單體胺機酸產生氧化而分解,故殺菌、消毒效果一流,是最新型強氧化性殺菌劑。

b.常見致病菌的殺滅能力


3.塩離子ClO2的殺菌原理!

二氧化氯有強烈的氧化作用(與臭氧殺菌原理相同,卻不會有臭氧會導致肺部纖維化的副作用),並能透過微生物的外表膜,使微生物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氧化斷鏈分解,使其迅速失活,導致代謝機能發生障礙而死亡,從而達到殺菌目的。

二氧化氯在釋放殺菌分子時,不會分裂成氯和氧,甚至在不同溫度,水質環境中,都會保持不變,而繼續通過氧化而不是氯化來瓦解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其生成物是水、氯化鈉、有機醣和微量的二氧化碳等無毒物質,因此,它具有無臭、無殘留的特色。

二氧化氯是由一個氯原子和二個氧原子組成,內在鏈且結合許多電子,而在外層的鏈域中存在一個未成對的活性自由電子,因此具有很強的氧化作用。

正因如此,所以不會水解,並且不會受PH值的影響而降低效率;不僅如此,二氧化氯的滅菌特性是以氧化斷鏈方式進行,而並非以一般傳統變性的原理,所以透過氧化的方式來交換本質中的電子,就不會與有機化合物反應而產生溴二氯甲烷(CHCL2Br)、二溴一氯甲(CHCLBr2)及三氯甲烷(CHCL3)等形態的有毒致癌物質。


4.離子有氯,所以有毒?

這裡面真的殺菌作用的是「O2(二氧)」 而塩離子的「氯」跟鹽巴的「氯化鈉」一樣的穩定 。

*漂白水是「氯系消毒劑」!

*塩離子(Chlorine Dioxide)「氧系消毒劑」,所以離子不是氯。

*塩離子是由海鹽萃取而成的,所以跟鹽巴的「氯化鈉」一樣穩定 。


5.離子對人體有害嗎?

塩離子與亞氯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很快起反應,塩離子很快轉化成亞氯酸根,最後分解成可被人體利用的氯離子,一部份氯離子在幾小時或幾天後由尿液排出人體,沒有分解為氯離子的亞氯酸根由尿液排出。


6.離子於食品運用上,美國那個單位核准,用於那裡?

FDA(食品藥物管理局)USDA(農業部)准氣態鹽離子ClO2水溶液可用於

1.禽肉加工

2.蔬菜水果清洗

3.水產品加工

4.麵粉漂白

5.紅肉加工

6.截切生菜(WHO/SDE/WSH,2006年) (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7.離子為什麼可用於水質處理比漂白水好,及反應產物為何?

對於水中細菌、病毒、隱孢子蟲、控制水中氣味有很好殺滅與改善效果。與漂白水最大不同是不與水中有機物反應生成鹵烷類,與水中腐質酸反應三氯甲烷(THMS)、與氨反應成氯銨。主要亞氯酸根離子與氯酸根離子,低濃度對人體無害,高濃度須注意。(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8.離子(ClO2)與氯氣(Cl2)(俗稱漂白水)的差異性為何?

塩離子ClO2與Cl2都含有氯原子,化學名稱皆含有”氯”,但兩者的反應機制與生成的副產物是完全不同的,當Cl2與有機物反應,Cl原子進行取代反應,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三鹵甲烷..等致癌物(鹵化有機物);

而塩離子與有機物反應是O原子來參與反應,此氧化過程中不產生毒性副產物,低濃度的塩離子即有明顯的消毒殺菌效果。


9.離子有何特性,英文全名為何?

是強氧化劑,沸點為11℃,常溫下有遞減現象,溶入水中為水溶液時,光會將其分解為氨氣與氧氣,所以一般濃度是安全的。(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全名為Chlorine dioxide,亞氯酸根離子Chlorite ion,氯酸根離子Chlorate ion,漂白水(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


10.比酒精和漂白水便宜,為何不用?

經證實,酒精需要75%以上才可殺大部分病菌,但是殺不死親水性病毒(無外套膜的病毒),且對皮膚會刺激。

漂白水需1000ppm以上才可殺死病菌。稀釋後效果差,而且經證實,漂白水會產生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並會造成無法彌補的環境公害)

離子只要0.1~300ppm就可殺死幾乎所有的病菌。(且無毒無公害更不會有化學殘留)

結論:因為大家不了解!(可惜)


11.離子人體吸入、皮膚接觸、吞食是否有危害?

吞食後由消化道吸收,1小時後血中濃度最高,43%可由尿液、糞便排出

(Emea.2006. 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US.EPA 2000年以人體做實驗,證明對人體的免疫系統T3.T4與生殖系統精子數量都無影響。

WHO規範密閉空間為2.8mg/m3/hr,20ppm塩離子氣化後空間為0.05mg/m3/hr故最大不能超過1120mg/L。


12.離子世界有訂定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嗎?

無,但根據FAO/WHO世界聯合國糧農與衛生組織之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建議如作麵粉處理劑可接受劑量為0-30mg/kg。(JECFA,2006年)


13.即期釋放性離子水溶液如何製造?

一.塩離子(Chlorine Dioxide)水溶液-是使用天然精鹽電解法製造,產生的塩離子氣體,於25℃30mm/Hg條件下再溶入純水中成二氧化氯水溶液2900ppm(mg/L)(pH:2.0~3.0)。

二.即期釋放性塩離子水溶液-品質穩定,未開封可儲存2年(2000ppm效價)開封後有半年之保存期限。


14.離子真的一點害處都沒有嗎?

根據US.EPA 2006年動物實驗報告,出生前或剛出生之胎兒、小孩食入二氧化氯或亞氯酸鹽少數人會出現貧血現象。


15.離子毒性與暴露於US.EPA .IARC(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屬何種等級?

US.EPA歸為D(未歸為人類致癌物),.IARC歸為第三級(無法判斷為致癌物)


16.為什麼即期釋放性離子應用前不需要活化?

一般市面上稱謂的塩離子ClO2產品,其內容物並不是塩離子ClO2,而是塩離子ClO2的前驅物(pH:8.5~9.5或12~13)。

一般可藉降低pH值產生化學反應而生成塩離子ClO2,若不經活化而直接使用之,應用時溶液所提供的氧化力或殺菌力者不是塩離子ClO2。

而即期釋放性鹽離子ClO2水溶液是先成氣體符合WHO.FDA.US EPA所有製造與檢驗規範,不是化學活化法(不純)故不須活化,可直接調配使用。


17. 市面上穩定性離子(Stabilized Chlorine Dioxide;SCD)與氣態鹽離子水溶液有何不同?

穩定性塩離子(Stabilized Chlorine Dioxide;SCD)是易引人誤解的名詞,因此在實際應用對使用者造成許多困擾與疑惑。

簡單來說: 穩定塩離子 (鹼性)+ 活化劑 (酸性)= 塩離子(消毒劑)

換言之穩定性塩離子不是塩離子ClO2。


18. 可以直接使用氣態離子水溶液進行消毒殺菌嗎?

可以,國內衛生署已有公告包含塩離子總共四項表列食品加工殺菌劑。


19. 氣態法離子水溶液有何使用安全顧慮?

穩定性塩離子為鹼性物質,活化劑為酸性物質,若不慎潑濺可用清水沖洗,不具危險性;二劑直接混合會產生具刺激性、黃綠色的塩離子,建議配戴手套、口罩、護目鏡。而氣態塩離子以分子型態存於水中如二氧化碳穩定存於糖水中。


20. 氣態離子水溶液其濃度穩定嗎?

沸點11℃,室溫下的塩離子不論在水中或空氣中皆以氣態存在,塩離子衰退原因概分如下: 化學反應(與鐵、錳、硫化物反應)、滅殺微生物、逸散、受光、熱分解 等方式。一般而言,塩離子在避光陰涼條件下可保存數月之久。


21. 哪些是親水性病毒;親脂性(有外套膜)病毒︰(酒精無法殺除)

親水性病毒︰類諾瓦克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鼻病毒、小兒麻痺、A型肝炎、克沙奇、伊科、腺、B19、乳頭狀瘤病毒、感冒病毒

親脂性(包膜)病毒︰HIV、單純疱診、B、C型肝炎、流行性感冒、呼吸道融合、水痘、冠狀、細菌、黴菌。

離子只要0.1~300ppm就可殺死幾乎所有的病菌。(且無毒無公害)


22. 當嗅聞到氣體離子時,是否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塩離子的嗅覺門檻很低,意指極低的濃度即可察覺,味道與漂白水(氯氣)類似;較高濃度(數百ppm以上)對口鼻眼有極強的刺激,閉息閃開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一般應用時的塩離子氣體WHO有規定每M3/hr不能超過2.8mg。


23. 假如我劑量計算錯誤,以致於用量過多,是否有嚴重的後遺症?

如果沒有塩離子監測儀器或試紙,逸散塩離子的刺鼻味可供直覺上的判斷,過量的塩離子在一段時間後會自行分解,但是如果應用對象為生物培植(例如:水產養殖、農業園藝),不當的使用濃度會對養殖對象有所影響。


24. 離子與其他化學物質的反應性為何?

一.會與塩離子起反應的化學物質:硫化物、二硫化物、降解的硫化合物、硫醇、氮化合物、總三鹵甲烷前身化合物、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甲醛、乙醛、酚、氰化物、硫氰化物、水藻、黏泥、二級胺、三級胺、聚合物(polymer)、錳、鐵、鎳

二.不會與塩離子起反應的化學物質:氨、氨鹽、烷、烯、炔、醇、一級胺、酮、乙二醇、醚、未飽和芳香族、絕多數無機物、有機酸、飽和脂肪酸。


25.塩離子ClO2與甲醛反應生成的產物,對人體是否有影響?

二氧化氯可與甲醛反應,化學式如下:

4ClO2(二氧化氯) +5HCHO(甲醛)= 5CO2(二氧化碳)+4HCl(甲酸)+3H2O(水)

ClO2(二氧化氯)+HCl(甲酸)+NaCO3(碳酸鹽)→NaCl(鹽巴)+H2O(水)+CO2(二氧化碳)+5O-(氧離子)

二氧化氯與甲醛反應會生成二氧化碳甲酸

但它只是甲醛被分解過程之瞬間產物它和空氣中的碳酸鹽會繼續作用生成氯化物〈鹽巴〉、二氧化碳及水,最後幾乎完全沒有危害了。

況且,在這個去除甲醛的過程中,如果要跟甲醛的量來比的話,這些反應生成物簡直是小巫比大巫!(更何況這些反應生成物最後幾乎完全沒有危害)


26. 離子與其他消毒產品的使用上最大差異性為何?

塩離子攻擊微生物、細菌,並藉由強氧化力破壞其內部結構,正因如此,微生物、細菌無法藉由變種建立新的防禦,換言之,使用塩離子不會產生抗藥性,且因為塩離子容易光分解,所以消毒後不殘留在環境中。


27. 使用離子的濃度與時間有何關連性?

塩離子濃度C,浸漬時間T,消毒殺菌效果以CT值而定,C值增加時,T減少,C值減少時,T增加。


28. 使用離子直接噴灑農作物,有何使用上的限制,是否會引起植物病變產生毒性?

添加任何的殺蟲劑或植物成長所需藥品,均需按照產品上的使用說明,切勿自行提高濃度,使用塩離子濃度10~20 ppm直接噴灑農藝作物是安全的,所以許多園藝花農使用塩離子來滅菌、除斑,效果顯著。


29. 可以用肉眼來檢查判斷離子濃度的高低?

塩離子濃度高時,會有一股刺鼻味,顏色呈深黃色;塩離子濃度低時,顏色呈淡黃色;當顏色呈現清澈無色時,表示水溶液中已無塩離子存在。


30. 水溶液中的離子濃度要如何檢測?

一般是使用線上鹽離子ClO2檢測儀、HACH檢測儀、或是使用碘量法(高濃度時使用)、塩離子試紙、比色法。


31. 離子水溶液會對金屬或設備產生腐蝕?

一般使用酸活化的塩離子水溶液,其塩離子濃度與pH值成反比關係,低pH值是造成腐蝕的主因,事實上氣體的塩離子對金屬的侵蝕程度很有限。


32. 氣態法離子水溶液與一般市售之產品有何不同?

最直接明顯的差異在於pH值,不含NaOH,故pH值約介於2~3之間,不同於坊間產品稀釋高濃度亞氯酸鹽(pH值約11~12)以魚目混珠充當穩定性塩離子。


33. 氣態法離子水溶液可用來幫寵物或禽畜洗澡?

塩離子有消毒、除臭功能,建議5~10 ppm的有效二氧化氯與皮膚組織接觸不會造成傷害。


34. 離子可殺死蚊蠅害蟲?

取決於塩離子濃度的高低和操作方式,密閉空間內超過2.8 mg/M3對 任何生物都有致命的危險。


35. 空間消毒時,離子是否會損害衣物或傢俱?

端看噴霧設備及操作條件方式,採用噴霧方式,很高濃度的塩離子(數千ppm)具有漂白作用,如果以氣體擴散方式,則無此潛在困擾。

除菌風Ⅱ就是以氣化展現所以對人及動植物(包含衣物)完全不會構成傷害。


36. 以離子溶液浸泡消毒蔬果、器具後,需再以清水沖洗?

塩離子呈不穩定狀態,尤其與空氣接觸,或以氣態存在,反應作用殘留的鹽離子ClO2在短時間會分解成無害物質。


37. 漂白水引起中毒案例與死亡人數為何?

美國毒物研究中心聯盟在2001-2005年統計死亡5人,2005當年中毒54433人,六歲以下兒童佔36%,台灣經榮總毒物防治諮詢中心1985-1994年統計中毒有通報367件。


38.離子如何去除水中藻類?

藻類是含有葉綠素的單細胞植物,且是四處分佈的有機生命體;初估存在種類超過3萬多種。藻類生長需要溫暖的水源、陽光、硝酸鹽和二氧化碳;藻類是一種菌類植物可在池水或循環水系統中滋生。滅藻或預防滋生的最有效方法是維持水體中有殘留的殺菌劑並經常性地洗刷、或徹底地清洗過濾器。


39. 漂白水吸入與接觸口腔、食道為何有腐蝕作用?

次氯酸鈉與水或二氧化碳接獲產生碳酸氫鈉與偏次氯酸(HClO),而偏次氯酸再相互作用產生鹽酸與氧分子造成腐蝕作用。次氯酸鈉與鹽酸作用則產生氯氣及氫氧化鈉則對呼吸道及黏膜產生刺激,引起化學性肺炎。次氯酸鈉與氨氣反應產生氯氨,氯氨於小支氣管及肺泡水解,產生偏次氯酸,導至肺炎。


40. 以氣化進行殺菌消毒才是最安全最有效方式!

塩離子屬於物理性主動式殺菌原理,非接觸性殺菌消毒方式 (所以不會有化學殘留)。

接觸性殺菌消毒…例如:酒精、漂白水、次氯酸…等。(代表沒接觸到,就沒有殺菌的能力。)

物理性殺菌原理,不同以往消毒劑以直接穿透單細胞菌體的殺菌方式,而是以奪取單細胞病毒體的電子,讓單細胞體病毒失去動力而終的原理,因此消毒劑對非單細胞的人體絕無影響作用,而此種對傳染病毒的殺菌效果,已被廣泛運用

在常溫下鹽離子ClO2會自動游離出億萬個懸浮離子,在空間裡形成一道防護網,24小時持續終結空氣中或物體表面的細菌、病毒,並強力分解臭味 。

所以氣化殺菌消毒就是最安全且最有效的方式(非霧化)


選錯產品➡再便宜都是貴
選對產品➡再貴都是便宜

信箱:best065733@gmail.com

電腦建議螢幕解析度1024×768

#除菌風 #殺菌 #細菌 #病毒 #流感 #新冠病毒 #COVID-19 #Alpha #Beta #Gamma #Delta #Omicron #BA.2 #BA.5 #變異株 #優化神器 #食材守護者 #多功能可立除 #塩離子氧化分解液 #病毒害菌剋星 #環境空氣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