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水洗生雞肉』其實是錯的!

水洗生雞肉

新聞
生雞肉含沙門氏菌 美國29州近百人感染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586268

這陣子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收到一篇網路文章,標題是…

沒想到『水洗生雞肉』其實是錯的!
趕快警告阿母千萬別再這樣洗了!

內容指出很多人處理生雞肉第一個步驟是用水清洗,但其實這是錯的!因為生雞肉上可能有會引發食物中毒的沙門氏桿菌及彎曲桿菌,一旦用水清洗,這些細菌就有可能隨著濺起的水花散播到人類的衣服、廚具等等,增加感染的機率,所以呼籲大家不要用水清洗生雞肉。

這樣的說法是有根據的嗎?
到底這是不是又是個網路謠言?

各位愛吃雞肉以及會下廚烹煮雞肉的朋友看仔細了……
英國食品標準局(FSA)早在2014年就宣布這件事了,不過知道「水洗生雞肉不好」的人好像不多啊!

然而研究證實,水洗生雞肉真的會增加食物中毒的機率!網路文章沒有說錯喔!!

商友科技決定來為大家好好地解釋一次。

美國卓克索大學營養科學系(department of Nutrition Sciences in Drexel University)副教授兼食品安全研究員的Jennifer Quinlan博士,在2013年發起「不要清洗你的雞肉」的活動,顧名思義就是希望大家烹煮生雞肉前,不要用水洗。總之,Jennifer Quinlan博士和研究生Shauna Henley致力於解決美國食品安全風險的同時,發現沒有什麼教育素材可以教導大家注意清洗生雞肉可能帶來的危機,所以決定以影片加入漫畫、照片等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眾宣導~

懶得看文字?那來看看影片吧~
聽不懂對不對?那來看看中文新聞報導~

最後我要強調,
沙門氏桿菌及彎曲桿菌毒性強,是全世界最常造成細菌性腸胃炎的人類致病菌之一,廣布於日常生活環境中,尤其是家禽與食物,例如:牛奶、蛋類、生肉等與水。它對熱的抵抗力也很強,若不小心食用遭到沙門氏桿菌及彎曲桿菌污染,且未煮熟之食物與沾黏的細菌水,即可能受到感染。尤其是5歲以下的兒童、老年人與免疫力低下的人,最容易受影響。

但凡事也不必過度的放大,近而造成杯弓蛇影,只要在清潔生雞肉時多注意防範,應該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生雞肉不可以用水清洗,那應該怎樣處理才OK呢?

其實要殺死生雞肉(甚至生肉)上的細菌很簡單,就是讓病菌它們無法生存!

【方法很簡單】:
6~10cc的可立除,混合5000cc的水,將肉類浸泡5分鐘~10分鐘即可將病菌消除。所花的金額才3塊錢。
這樣不只能吃出健康,更不用再大費周章整理擦拭廚房,擔心受到感染!

可立除簡介:
http://www.sunyui.com.tw/?page_id=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