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食物可能與長壽有關!

科學家針對近50萬人的新研究發現,每隔一、兩天就吃辣的人,提早死於癌症、心臟病或呼吸問題的風險,低於很少吃辣的人。

科學家認為,辣椒所含的辣椒素(capsaicin),具有抗肥胖、抗氧化、抗發炎和抗癌的效用。

這項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對象是年齡介於30歲到79歲的48萬7000名中國人。每個參加研究的人回答有關一般健康和飲食習慣的問題,之後接受追蹤七年,在這期間有2萬224人死亡。

牛津大學、哈佛公共衛生學院、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員發現,每隔一、兩天就吃辣的人,死亡風險比一周吃辣不到一次的人低14%。

研究作者強調,由於他們只審視了大體的統計趨勢,而不是辣椒在每個病例所發揮的作用,所以無法針對因果關係做出具體結論。但是以往的研究顯示,辣椒素和對抗肥胖、癌症及其他疾病有關連。

新研究主要作者、哈佛公衛學院的陸琪(譯音)也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香料或其活性成分對人體健康有益,但缺乏人口研究的數據,而這項研究是首次報告食用辛辣食物,可降低大群人口的死亡風險。這是重要的結果,因為很多人口嗜吃辣。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中國人的飲食和生活方式,與西方人很不同。吃辣和死亡風險降低的關係,顯然只在滴酒不沾的人身上才很明顯。

辣椒是一種藥食同源、有較強刺激性的調味食品,受到部分人的喜愛。確實,辣椒不僅辣味能刺激味蕾,而且有溫中健胃、散寒燥濕、止痢、殺蟲、增強食慾、促進消化的作用,適量食用是有益於健康。

然而食用過量還是會危害人體健康。因為過多的辣椒素會劇烈地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痛、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痛,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 此外,患有火熱病或陰虛火旺、高血壓、肺結核、咽喉炎、食管炎、胃腸炎、胃潰瘍以及痔瘡等患者均應少吃或忌食辣椒。

據上所述,如果吃太多辣椒對身體反而是有害的。(切記切記)

另外需要注意,出現以下情況不要吃辣椒:

1、凡是心臟不好、腎臟不好、胃酸過多、便秘、口腔潰瘍、眼睛疾患、甲亢等患者均不宜進食辣椒。

2、正在服藥者,要注意辣椒不僅會抵消某些藥物的療效,而且可能加重病情。應結合主治醫生建議,遵醫囑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