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最容易感染三種疾病,看完此文就知道如何預防了!

健康文章

進入9月份之後,雖然天氣溫度有所下降,但還有部分地區的溫度沒有明顯的變化,這種冷熱交替的時節,最容易高發一些疾病,如流感感冒、發燒、急性腸胃炎、心腦血管病等等,使醫院急診部住滿了人。因此,預防變得尤其重要!

一、流感感冒、發燒:

每年的這個季節,因為流感感冒的,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住進醫院的人不在少數,這時的流感病毒傳染的比較快,主要是通過公共場合空氣當中的傳播、容易感染人群和感染著之間頻繁的接觸,如共用某一件生活用品等,都會被傳染上。

另外,大人和小孩也會感染手足口病。大人的免疫力要比小孩的強,通常情況下並不會發病,但可通過親密接觸傳染給孩子,多見於小孩的身上。

主要症狀為發熱、流鼻涕、發燒、身體部位出現疹子等,還有的小孩會出現長口瘡的現象,這時候需要家長們餵些軟的食物給孩子,雖然大多數患者會在4、5天內自愈,但是為了健康考慮,發現起疹子的狀況,就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二、急性腸胃炎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可以收穫各種糧食和水果,也成為了吃貨們的季節,而這也給急性腸胃炎有了可趁之機。

在這個季節裡,人們普遍會吃一些生冷、烤涮類的食物,但是大家知道嗎?像生冷的食物,如果處理的不乾淨、來源受到污染、也沒有經過高溫處理或者沒有完全煮熟,各種細菌們就會找上門,從而影響人們的脾胃功能,使人體出現胃痛、胃脹、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的還會誘導急性腸胃炎的發生。

所以,平時飲食我們要注意清淡衛生,不吃未煮熟、腐爛的食物,儘量少吃生冷、冰涼的食物。

三、心腦血管病:

秋天的到來,也是心腦血管的高發季節。一方面人們往往會攝入高脂肪高鹽類的食物,這樣就會使膽固醇的水平升高,同時,這些油脂類的食物也會阻礙血管的流通,從而增加罹患心臟病以及心腦血管中風的風險。

另一方面,研究表明,秋季人體內的維生素D水平會下降,而維生素D影響著肌肉組織中的心肌細胞,如果缺乏會出現關節疼痛或者僵硬、腰酸背痛、肌肉痙攣,同時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因此,每天在天氣適宜的時候,出去走走曬曬太陽,有助於維生素D的吸收。

以上文章節錄:彭鑫蕊,國家三級公共營養師。


不分晝夜為您守候健康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