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胖聖品!但體重過胖者需適可而止…

健康文章

豬蹄是生活中很常見的食物,其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適當食用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養顏、增胖功效。

但是豬蹄吃多了反而對健康不利!

那麼豬蹄豬蹄吃多了有什麼壞處與好處?下面就來詳細了解一下吧……

豬蹄的壞處

1、發胖

每100克豬蹄的熱量為260大卡,豬蹄吃多了會導致熱量攝入過多,人體沒來得及消耗的熱量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身體,特別是晚上人的活動量小,吃豬蹄更容易發胖。

2、不利心血管健康

豬蹄的熱量較高,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亦不低。豬蹄吃多了會導致膽固醇攝入過多,不利心血管健康,增加患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3、豬蹄吃多少好

豬蹄每次吃1只,豬皮每次吃50克為宜。豬蹄不宜經常吃,也不宜一次吃得太多。但適量吃對老人、婦女和手術、失血者來說有很好的補益身體的作用。

4、哪些人不宜吃豬蹄

豬蹄中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老年人的腸胃消化功能減弱,不可多吃。患有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的病人最好不要多吃豬蹄,否則會使原有病情加重或誘使舊病復發。患有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的病人應少吃或不吃豬蹄。

5、吃豬蹄的注意事項

1、豬蹄作為通乳食療應少放鹽、不放味精。

2、晚餐吃的太晚時或臨睡前不宜吃豬蹄,以免增加血黏度。

豬蹄的好處

(1)美容養顏

豬蹄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保持人體皮膚彈性和保水性的關鍵蛋白質,適量吃豬蹄能補充膠原蛋白,使皮膚更有彈性、光澤,延緩肌膚衰老。

(2)補充能量

豬蹄的熱量高,同時也含有脂肪以及多種營養物質,適量吃豬蹄能給機體補充能量,維持機體的正常功能運作,同時豬蹄中的脂肪還能為需要有機溶劑的營養成分提供溶劑,有利營養吸收。

(3)補益身體

豬蹄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鈣、磷、鎂、鐵以及維生素 A、D、E、K等有益成分。適量吃豬蹄對於經常性的四肢疲乏、腿部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膠缺血性腦患者有一定輔助療效。也適用於大手術後及重病恢復期間的老人食用。

(4)催乳

豬蹄有催乳的功效。產婦產後缺少乳汁,可以多吃豬蹄燉花生或者燉黃豆來催乳。不過由於產婦分娩之後身體消耗大,腸胃消化能力減弱,產後不要立即吃豬蹄,約在產後3-5天之後,視情況食用。

(5)補鈣

豬蹄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尤以鈣質和鐵質的含量最高。豬蹄煮湯可以溶解鈣質,適量喝豬蹄湯,能為人體補充所需的鈣元素,對促進青少年生長發育以及預防中老年骨質疏鬆有很好的作用。

(6) 抗衰老

豬蹄中的膠原蛋白質在烹調過程中可轉化成明膠、它能結合許多水,從而有效改善機體生理功能和皮膚組織細胞的儲水功能,防止皮膚過早褶皺,延緩皮膚衰老。

不分晝夜為您守候健康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