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瘦的人如何健康增胖?

健康文章

過度的減肥也是危害健康的殺手!

俄羅斯女子瓦萊裡婭列維京原本是位美麗的女郎身高173公分、體重65公斤,卻因為減肥從此走上不歸路。現在的瓦萊裡婭只有25公斤,看上去像極了八旬老人。

肥胖固然是慢性病之元兇,可是許多調查也顯示,體重過輕對健康的危害也不容輕忽。體重不足容易疲倦、抑鬱、肌肉耗損,四肢無力,嚴重時更會降低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病風險。過瘦的人如何健康增胖?

充足的營養,除了讓你有體力,也讓你的腦部得到足夠的能量,這樣才能健康滿分。

針對目前食不下嚥的情況給幾點飲食建議:

1.少量多餐,多元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油脂):設定自己的進食時間,一天5~6餐,時間到了就吃,而不是等餓了才吃,且不要只吃單一種類及某種特定食物。

2.選擇高營養價值的湯品或流質食物:例如南瓜濃湯、乳製品、燕麥牛奶、豆漿、各式粥品……。

3.與營養師一起訂定你可以達到的「增重計劃」:每個人飲食型態不同,熱量需求也不同,建議可至醫院找營養師協助。

4.利用相關門診諮詢:若是腸胃消化不良所引起的,可至消化內科門診進行諮詢;若是心理因素,像是怕胖而害怕進食,或者心理壓力過大而食不下嚥,則可以尋求心理師的協助來改善情況。

5.搭配運動,讓你長肌肉不長肥肉:規律的有氧運動,如健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可促使肌肉細胞的養分吸收,讓身體更緊實,曲線更完美。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50期


不分晝夜為您守候健康的專家

電腦建議螢幕解析度1024×768